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长沙展盛况空前 折射工程机械变革深层次力量

时间:2023-05-17  来源:  

 岳麓山下、湘江之畔。5月12日-15日,以“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正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长沙展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工程机械行业最大的一个展会。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品质,更优的服务,全面展示工程机械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探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机械智能化发展趋势,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智造力量,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创造更多商机。

 

国内外1500多家企业携众多新品前来,展览面积30万平米,来自60个国家的近2000名国际嘉宾齐聚星城长沙。

业界精英汇聚,明星竞相闪耀,观众热情高涨,现场人流如织。展会首日,观展人数突破11万人次。

新思维、新理念在这里交流碰撞,新技术、新成果于此间争奇斗艳。驾驶室消失不见了、不“挖土”的挖掘机、“油老虎”不烧柴油了……展会现场不少新奇的产品,有的甚至颠覆了人们对于工程机械“大块头”的固有认知,这些新产品折射出工程机械行业的深层次变革。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已培育建设11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近百个智能制造典型应用场景、20余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纯电动汽车起重机、电动挖机和电动矿卡开始投放市场。

工程机械是长沙先进制造业的一张闪亮“名片”,是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着力点。经过多年发展,长沙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拥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星邦智能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2022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企业总产值1990亿元,利润约90亿元,行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13年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工程机械已经成为长沙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之一。

 

中联的全球最大2400吨全路面起重机,72米钢基复合材料臂架泵车,三一的电动挖掘机、电动装载机、无人摊压机群……本次展会,全球首款新品超过30个,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超过1200项。展会一如既往,聚焦工程机械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突出行业新理论新趋势的交流,成为展现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平台、产业的风向标、发展的新引擎,将对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乃至全球工程机械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中联重科参展产品中,不仅有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行业55吨级最长臂架泵车等世界级明星产品,还有纯电动、插电等系列新能源产品,引起参展观众的极大兴趣。据了解,在中联重科参展的70余台设备中,纯电式、插电式的新能源设备占比约三成。这其中既有已在市场深受欢迎的插电版汽车起重机,也有经受住世界级工程淬炼的充电式搅拌车,还有矿卡、叉车等多种类别的电动化产品。

 

其中,中联重科凌冠系列陕汽充电式搅拌车独有专用动力总成,平均电耗低至1.6度/公里,拥有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使续航里程提升11.2%。其装配350kWh大容量电池,400A双枪快速充电,1.5小时即可充满。同时,应用高压绝缘监测、电驱系统热平衡管理控制技术、电机惯性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最大程度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中联重科重磅发布“凌致”搅拌站新品,以卸砼流量匹配、砂石含水率在线检测等多项技术升级,在高效生产、精准计量、节能环保方面,给客户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并提供原材料管理、智能生产、智慧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以看不见的智慧助力客户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三一重工展区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参展设备多达82台,数量居历届之最,新能源产品更是站到了“C位”。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20多台电动化产品,深受市场青睐的408、412电动搅拌车,还有具备电动待料、电动水洗、电动空调三大功能的混凝土泵车,130吨级混动起重机作业较燃油双发,省油超50%,电动挖掘机SY215E、SY19E、电动装载机SW956E,能够高效换枕的多样化挖掘机SY85C轨道机、电动轻卡等明星产品齐齐亮相。在展台设计上,标志性的红黄涂装上加入一抹蓝色。“蓝色代表科技,也代表电动化。‘双碳’背景下,电动化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必然趋势,三一将全面向客户展示电动化研发实力。”

 

 

 

增程旋挖钻机、全液压履带桩架、全回转全套管钻机,走进山河智能室外展区,一台台超级装备巍然矗立。“这款SWDM240EE增程旋挖钻机是全新研发的,纯电模式下能量利用率较传统柴油版旋挖高50%以上,施工费用可大幅节省。”山河智能基础装备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能量利用率高,该设备还实现能量与功率的智能自主决策控制,真正实现了更智能、更环保、更高效。比如,电动挖掘机SWE240FED,一次充电能持续运行7~8小时,快充时间不超过1.5小时,电机输出效率高达90%以上,比传统燃油机节省一倍多。而另一款电动产品SWSL0807AC-A全电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使用大推力电动缸代替了液压油缸,完全取消了液压系统,设备电能节省30%以上。

 

 

作为本届展会参展面积最大的湖南省外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一电到底”,装载机、挖掘机、宽体车等10余款参展设备均为纯电驱动。柳工是行业中研发和应用电动产品最早的企业之一。“以智慧绿色机械延伸人类力量”是柳工本次参展的主题,展会现场,柳工856HEMAX电动装载机、922FE电动挖掘机等王牌产品成为场馆里的人气担当,同时,862HE电动侧卸装载机、924FE电动挖掘机、870H-EMAX电动装载机、922FE拖电式电动挖掘机等细分领域产品也吸引大批嘉宾驻足一探究竟。

柳工国内营销中心品牌经理何武昱表示,上届展会柳工仅展出一台电动化设备。历经两年沉淀,电动化技术成功应用于柳工多个品类的工程机械设备,形成成套电动设备施工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领先全国。

 

 

在铁建重工1870平的超大展台里,20余款代表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产品整齐列队,接受现场观众的观摩。其中包括国产首台16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京华号”、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掘进机“深江1号”以及全工序钻爆法隧道智能装备。

铁建重工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涵盖超前地质预报、超前处理、开挖、装碴与运输、通风除尘、超前支护与初期支护、结构作业等系列化产品。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快速组合,可以形成合修、分修主洞和平导、斜井、竖井等辅助坑道条件下,按照全断面、台阶法等不同工法组合的机械化配套解决方案。

 

铁建重工除了实物、模型参展,还推出了L屏、VR等数字化展示方式。大国重器的高科技展示,吸引众多观众观摩体验,拍照留恋,感受大国重器的魅力,体验中国制造的风采。

 

长沙展是日立建机6A系列产品正式投产后首次亮相的大型展会,共带来ZX200C-6A、ZX520LCH-6A和ZX900LCH-6A三款不同级别的中大型挖掘机。观众不仅可以零距离感受新一代日立建机挖掘机的卓越特性,也能全面了解日立建机覆盖从迷你机型到超大型矿山设备的丰富产品线。日立建机6A系列是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产品,搭载配有后置滤清器的绿色发动机以及全新HIOS人工智能液压系统,带来出色的环保价值和流畅高效的作业性能。在此基础上,日立建机运用成熟技术和中国市场经营经验,开发出更加符合中国客户需求、高性价比、高稳定性的C系列产品。展会现场,解决方案专家和工作人员对ZX200C-6A及C系列机型的应用价值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与到场的专业观众广泛交换意见。

 

 

产业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工程机械作为“重资产、强周期”行业,正在接受严峻挑战。但同时也要看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法、新能源等应用突飞猛进,不断催发全球工程机械产品更新迭代,呈现出数字化、电动化、无人化等发展新趋势。工程机械市场具有周期性,但“机器替代人工”、数智化赋能、排放标准提升等因素,正在成为驱动行业发展新的主要动力。

 

 

种种迹象表明,市场预期正在改善,企业信心正在回升,工程机械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在这个关键的战略时间节点,唯有坚定信心,携手共进,才能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