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多措并举保利润,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稳健复苏

时间:2023-05-18  来源:互联网  

 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遭遇下行周期。

从财报来看,龙头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降本增效等途径想方设法保利润,并在四季度实现了年内毛利率的高峰。

2023年,不少企业提出了稳健复苏的目标,将积极实施全球化、电动化战略,努力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

经营业绩走低

不少重要工程机械企业已披露2022年度年报,行业去年的发展成绩已经有初步体现。

截至发稿,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已披露财报,柳工、建设机械也已披露相对详尽的业绩快报。五家公司在中信工程机械指数中的权重超过80%,具有相当代表性。

整体来看,行业业绩表现较2021年进一步走低,呈现收入利润双下滑的局面,且利润降幅远大于收入降幅。体现了在2016年至2020年的快速增长后,行业整体周期性回落的局面。

Wind统计,前述五家公司营业收入中位数为264.8亿元,同比降幅约为18%;净利润中位数为23.9亿元,同比降幅约为63%。工程机械本轮下行周期启动于2021年中,当年行业整体表现为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净利润中位数的同比变化幅度为12%、-27%。

国内需求的下滑是导致行业业绩走低的核心原因。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共销售挖掘机26.1万台,同比下降近24%。其中,国内市场销售仅15.2万台,同比下降44.6%,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低值。

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营业收入降幅分别达到24.6%、38.0%。三一重工在年报中表示,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中联重科也反映,2022年基建和房地产等领域项目开工下降。

铁建重工则因产品结构原因,逆势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同比增幅均约6%。铁建重工主营隧道掘进机、轨道交通设备,其主要应用的轨道交通市场在2022年投资发力,水利水电市场当年投资完成额更是同比大幅增长近44%突破万亿。

虽然行业整体处于下行周期,但是龙头公司市场份额稳定,并在部分品类市占率实现逆势扩张。

三一重工挖掘机械在国内连续12年蝉联销量冠军,超大型挖掘机市占率提升至第一,搅拌车市占率提升9个百分点突破30%。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机械首推70米“凌云”泵车,成为行业高端泵车单品销量冠军,搅拌车市场份额提升至行业第二。

想方设法保利润

虽然下行周期对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构成挑战,但龙头企业普遍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降本增效等措施,力争稳定毛利率水平。三一重工及中联重科均表示,公司四季度毛利率水平已达到年内最高点。

三一重工的产品毛利率自2021年第四季度的18.9%,逐步回升至2022年二季度的22.8%、第四季度的27.3%。三一重工解释称,毛利率的回升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结构与产品结构的改善、降本增效措施的推进。中联重科也介绍,2022年全年公司毛利率近22%,4季度毛利率达到全年高点。

海外市场的表现是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的一大亮点。在2020年、2021年,挖掘机出口增速分别达31%、97%的高基数上,2022年挖掘机出口再创新高。出口量占销售总量的比重达到近42%,较2021年的20%实现翻倍,在2022年9月我国挖掘机单月出口量更是首次超过了内销。

一方面,海外销售的发力有效得对冲国内需求的下滑。三一重工全年海外销售收入365.71亿元,同比增长47%,海外销售金额占比由去年的23%大幅提升至45%,公司挖掘机械海外市场份额超过8%。中联重科的海外销售收入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72.6%,海外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提升至24%,大幅提升15.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海外销售的高毛利率稳定了行业的盈利能力。三一重工海外销售全年毛利率26.4%,既高于今年国内销售的21.9%,也较去年海外销售的24.1%有进一步提升。中联重科境外收入毛利率为22.0%,也略高于境内收入的21.8%。

“降本增效”则是行业稳利润努力的另一个关键方向。

中联重科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2022年公司结合经营实际,深入开展“极致降本”工作,具体措施包括“推进供方整合、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和替换、进口零部件国产化、提升关键件自制率”等;同时,2022年,中联重科发生期间费用64.5亿元,同比减少25.9亿元,公司降低了广告与推广等费用。

铁建重工的直接材料成本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公司将成本的下降归结于两点:一是,公司推行“五化”,提高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水平;二是,实行降本增效,可控成本费用同比下降。

此外,去年12月落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四”),虽然短期内扰动了工程机械的销售情况,但客观提升了工程机械的售价,也利于行业毛利率的提升。从“国三”切换“国四”,各机械设备品牌新品提价幅度普遍在15%至20%之间。

今年目标稳健复苏

展望2023年,虽然业内普遍提出工程机械行业国内市场有望加快复苏,国际市场高增速有延续性。但是企业普遍将“企稳”定位为主基调,并相应给出了稳健增长的业绩指引。

三一重工即表示,预计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铁建重工则提出,2023年经营计划目标为营业收入118亿元,毛利率与2022年基本持平,估算目标收入增长速度为17%。中联重科未给出数量化的经营目标指引,仅表示将坚持“积极的经营策略、稳健的财务计划”的经营方针,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

龙头企业的谨慎具有合理性,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态势并不明晰。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披露,今年一季度,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5.8万台,同比下降26%;其中国内2.9万台,同比下降44%;出口2.9万台,同比增长13%。3月份销售总量为2.56万台,同比下降31%。

据行业分析,挖掘机内销低于预期,系受下游项目资金面紧张,开工小时复苏放缓影响;行业目前仍处于排放标准切换的时点,2023年一季度月度销量增速波动较大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在一些前瞻数据的指引下,行业情绪仍然较为积极。4月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排产延续复苏态势,未来需求复苏较为乐观;预计,二季度开始工程机械销量同比增速拐点向上。

基于行业企稳复苏的预期,在战略上继续推进国际化、电动化,在经营管理上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是各家企业的共同规划。

三一重工表示,要通过降低存货、加大回款提高现金流,通过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与市占率;加大海外资源配置,全力开拓海外市场,同时严格控制海外销售的风险;电动化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领域,将战略资源集中在工程机械等领域的电动化。

中联重科则提出,混凝土、工程起重机、建筑起重机三大事业部把控效益和规模的动态平衡,进一步巩固、提升市场地位;要完成全球化网络布局,深化海外业务运营体系,海外业务将实现从局部突破到全面发力、全面见效。

尚未披露财报的另一龙头徐工机械则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对新能源产品下一步目标期望是2027年收入占比25%,2030年收入占比35%。徐工机械目前新能源产品占收入比例10%左右。此外,徐工机械预计今年总体毛利率有提升空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