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国内市场趋于稳定,工程机械行业周期拐点将出现在2025年

时间:2023-05-31  来源:互联网  

 

自2021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以来,面对行业的持续低迷、市场复苏前景不明朗等窘境,此次下行周期将持续多久,工程机械行业究竟何时复苏?这些成为了行业热议的焦点话题。

2023年随着降幅的不断收窄,本次周期下行终于迎来了筑底阶段。低谷期预测复苏拐点,茫然不知所措的人们重燃崛起的欲望。战略布局、资金调配、技术储备,人们意图能够安稳度过低谷,积蓄能量,待复苏到来时展翅高飞。那么,向上拐点又将何时到来?我们通过分析市场的趋势与特点,为大家揭晓答案。

近几年市场变化的几个特点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给出答案前,请大家先来看看近年来的市场特点:

1.国产品牌不断崛起,且越来越卷

近年来,工程机械国产品牌不断崛起,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不断跌落。拿最能代表工程机械的挖掘机举例,2022年我国挖掘机市场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超80%,而近年来外资品牌在我国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一些外资品牌更是从我国黯然退场。如2021年10月约翰迪尔退出中国市场,2022年6月神钢官宣关闭杭州工厂,2022年12月凯斯宣布2022年年底停止在中国市场的工程机械设备销售业务。

伴随着国产品牌的崛起,另一个现象也随之而来,即国产品牌的内卷越来越严重。设备价格越来越低,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高利润时代彻底终结;当然,除了卷价格,我国企业也卷技术。各种高端技术不断被突破,智能化电动化发展如火如荼,各主机厂各种全球第一的设备不断问世。在如此内卷的市场背景下,企业如果没有真本事,立马就会被市场淘汰

2.国内地产红利逐渐消退,高质量发展促需求

目前国内工程建设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工程机械市场已经从一个增量市场变成了存量市场。接下来国内市场再无以前那种业绩翻倍增长的可能了。对于中国来说,随着人口拐点出现后,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基建市场都是有底的,与之相对应的国内工程机械销售也是有底的。要给存量市场注入活力,一方面自上而下靠政策拉动需求,另一方面则靠设备更新换代的置换推动需求。

现在工程机械行业呼吁的高质量发展,其实仔细品味下来,实乃两方面一手抓的高明之举。工程机械作为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的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可以让行业进入智能化数字化时代,符合国家政策要求;而一方面,它也可以推动设备的更新换代,毕竟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淘汰低质量设备,使用新的智能化产品。包括推动电动化产品的政策,也都可做此解读。

3.海外市场不断发力,企业海外收入逼近50%

从近几年工程机械出口额来看:2020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额209.69亿美元;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额340亿美元;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额达443.02亿美元。

我们再来看国内龙头企业的海外市场表现:2022年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山河智能、山推股份等龙头公司的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4%、45%、30%、31%、44%和4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从2020年开始,我国工程机械每年出口金额保持大幅度增长。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海外营收占比越来越接近50%。结合2023年一季度工程机械企业出口情况来看,今年海外市场预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国内市场趋于稳定,海外市场成拐点来临关键

从2023年一季度来看,相比于去年同期,有更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转正,净利润降幅也明显收窄,在房地产边际改善、基建投资力度不减的拉动下,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回升。当然这并不是说国内市场有什么实质性的增长,就是一个正常的回归现象罢了。

工程机械的国内市场其实已经开发的差不多了,接下来主要还是靠产业升级和设备置换带来部分市场推动力。要谋求发展,我们还是要看向海外市场。

先来看一个数据,2022年卡特彼勒海外营收占比57%,日本小松海外营收占比高达86%。对比国际龙头企业,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市场的营收占比远远不足。不过,就是这份不足,恰恰指明了拐点出现的时机,既当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营收占比超过50%时,加上国内市场处于稳定发展的期间,就是本次周期拐点出现的时间。

行业周期拐点将出现在2025年

首先是国内市场,我们来看大厂观点:柳工方面预测,今年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投资将开始恢复等利好因素,叠加电动化升级,工程机械行业的拐点在2024年左右。徐工机械表示,预计今年行业整体降幅收窄,下降5%-10%之间,预计这一轮周期拐点位于2024年中期左右,2025年重新步入景气周期。小松中国总经理费春江也认为,国内挖掘机市场今年还是底部筑底,后年会好起来。

接着来看国际市场方面,目前头部整机制造商的海外渠道逐步成熟,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拿中联三一徐工来举例,2021年,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8.62%、23.4%、15.84%。2022年,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海外营收同比增加73%,47%、115%,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4%、30%、45%。按这个趋势,只需三年,我国工程机械大部分龙头企业就能达到海外营收占比超50%。由此可推,2025年将实现国内市场稳定发展以及国产企业海外营收超50%。2025年,就是本次周期拐点来临之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