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床

中意日Q1机床订单增超60%,国内企业净利+654.5%

时间:2021-05-10  来源:互联网  

 前言

  我国第一季度工业产业发展稳定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一季度工业经济主要数据显示,2021年Q1工业产业增加值92623亿元,同比增长24.5%,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三稳”态势。

  也很多厂商表示:订单排满、赶货期、客户催机、功能部件紧张......是近期数控机床及其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的市场状态。

  Q:

  “果真如此吗?”

  下面特斯哥就从中意日机床市场及国内机床企业的Q1营收,看看背后暗藏的信息。

  中国

  Q1增长67.4%!应用行业发展拉动

  据国统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通用设备制造业与专用设备制造业Q1同比增速分别达39.9%与37.2%,其中金属切削机床产量Q1同比增长67.4%!

中意日Q1机床订单增超60%,国内企业净利+654.5%

  2021 Q1规模以上工业主要产品产量

  数据来源:国统局,MIR 睿工业

  根据数据显示,也可看出今年Q1,机床的主要应用领域: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增速明显,终端行业的快速发展自然也带动了机床的增长。

  汽车制造业Q1同比增速达55.1%。从细分车型产量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速最高,达312.7%,对汽车行业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Q1增速达30%。疫情加速了各行业的线上迁移,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快速发展,为手机、笔记本、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医药制造业Q1增速达28.5%,主要是受新冠疫苗产业带动;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Q1增速达27.2%,主要是因中国疫情控制效果较好,交通运输行业持续恢复发展。

  意大利

  +48.6%!机床订单重启增长

  意大利行业协会Ucimu经济研究和商业文化处理部门数据显示,2021年Q1意大利机床订单同比上升了48.6%。在国内市场上,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7.9%。国外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0.5%。

  UCIMU-SISTEMI主席Barbara Colombo表示:“即使在国外市场上收集到的迹象都是积极的,但复苏的速度不同:中国和美国突出了非常活跃的商业活动,而欧盟地区国家才刚刚开始复苏。世界重新开始投资在新的机床和自动化系统无疑是好消息,但是由于长时间的限制人员流动的政策,我们的制造商也不得不面临失去部分机会的风险。”

  日本

  Q1增长36.8%,对华出口激增223%

  据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Q1日本机床企业订单规模及增长率达36.8%,日本机床市场已全面复苏。

中意日Q1机床订单增超60%,国内企业净利+654.5%

  2020年4月-2021年3月日本机床企业订单规模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199IT

  3月,日本机床订单总额增长65.1%,创2019年 3月以来新高。其中,日本对中国出口机床大增223%,最终出口额达到373亿日元。

  至于订单激增的原因,日经新闻分析评论称,主要可能是由于纯电动汽车(EV)增产和基础设施投资旺盛,制造业的设备投资热情高涨的影响。

  后疫情时代全球机床市场预测走向:

  德国:VDW(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预测2021年德国机床行业的产量将增长6%,尤其是作为机床最大客户的汽车行业,正从中国的经济复苏中受益。这期间,电子、食品加工、物流和部分医疗技术等行业表现出色。

  美国:预计2021美国机床消费支出降19%,复合车床订单增30%。

  日本:日工会的饭村幸生会长表示预计2021年日本机床订单预计达到1.2万亿日元,认为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汽车相关的需求增加将成新动力。

  意大利:UCIMU-SISTEMI预计2021意大利机床行业产量将提升16.6%。

  国内机床上市企业Q1财报盘点

  海天精工 | Q1营收增长99.47%

  2021年Q1营收约5.39亿元,同比增长99.47%;净利润约6212万元,同比增长439.14%。

中意日Q1机床订单增超60%,国内企业净利+654.5%

  ITES深圳工业展2021-海天精工展台

  海天精工在进一步提升中大型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的同时,采取市场化战略推动小型批量化产品放量(主要产品是立加,载体是子公司大连国华),有望逐步实现规模效应,继而提升盈利能力。

  创世纪 | Q1营收增长125.3%

  创世纪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4亿,同比增长125.3%;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同比增长654.5%。

ITES深圳工业展2021-创世纪(台群精机)展台

ITES深圳工业展2021-创世纪(台群精机)展台

  期间费用率下降6.8%,费用管控效果显著,营业成本大幅上升121.9%,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

  *ST秦机 | Q1营收增长127.63%

  *ST秦机4月29日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5.62亿元,同比增长127.63%;净利润约7069万元。

  昊志机电 | Q1营收增长52.25%

  2021年Q1实现营业收入26,061.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25%;实现利润总额4,216.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33%。

  2020下半年以来,需求旺盛、产销大增。主轴继续高增长,直线电机/转台销售放量+机器人核心部件减速器取得突破+并购瑞士Infranor拓展伺服和控制系统,转型为精密制造平台,将持续受益自动化景气,打开更大成长空间。

  随着各行业的快速发展、双循环驱动、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对机床可靠性、精度和生产时间,都有了更大、更高的诉求,数控机床显然有着更好的发展空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