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视点

周济:科技创新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动力

时间:2016-09-14  来源:工业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很多的考虑和论证,我的体会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的创新,一是发展实体经济,二是建设制造强国,三是激发企业活力,四是坚持创新驱动。”中国工程院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济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动力。

 

  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

  周济认为,今后30年,在制造业智能制造核心的技术方面,中国制造业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完全可以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与西方最发达国家并行和超越,要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当今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根本的动力在于新一轮科技革命,新的工业革命四大根本动力:

  第一是信息技术指数级的增长。

  第二是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信息的获取、使用、控制、共享变得非常的快速,产生出了真正的大数据,使信息服务进入了普惠计算和网络时代,真正引发了一场革命。

  第三是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战略突破,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高速的发展,不仅仅有量的转化更重要的是质的根本性飞跃。

  第四是集成式智能化创新,当今一种全新的创新方法集成式智能化创新出现,技术的组合是革命性的系统创新,比如苹果系统产品、特斯拉电动汽车就是成功的典范,谷歌进入汽车制造业本身意味着一个新的制造业时代的到来。

  智能制造是大的系统工程,智能产品是主题,智能生产是主线,以智能服务为中心,产业模式变革是主题。

  十年规划两个阶段

  在周济看来,智能制造是大系统工程,是一个方向,智能制造在中国工业的实现最起码也是20年以后的事情。现在很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都是初级的智能制造或者说是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中国制造2025》必须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全面发展策略,十年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152020年,全面推广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部分行业和企业可以开展智能化应用的试点示范;第二阶段“十四五”期间,2020~2025年基本完成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全面的应用。

  第一、全面推广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十三五”期间要把工作重点全面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特别是推进制造装备技术改造工程和数控的创新应用工程,推动行业和产业的升级换代。推进《中国制造2025》要高度重视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经济是不是稳得住当下取决于现有的产业能不能修复动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盘活巨大的存量资产,必须要在整个行业中推广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使得整个行业能够转型升级,其中特别要提到的是制造装备技术的改造工程,也就是制造装备升级换代。

  第二、自主可控的先进装备和系统。大规模的机器换人,但不能够也不可能大规模用外国的机器来替换中国的工人,不可能也不能够大规模的用外国的系统来支撑中国的制造业。中国有必要也有能力发展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和系统服务,《中国制造2025》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

  第三、要强调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就是产业模式的升级换代。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前景广阔。长远来看,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工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不断产生,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历史性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建议要着重推进定制化规模生产,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深度发展,大力推动广大制造企业的产业模式的升级换代。

  在今后几年中,技术改造将会是工业投资重要的方面,也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最重要的方面。周济特别强调,一方面要引导社会资金,通过多种方式降低技术改造的投融资风险,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大政府的专项财政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发挥政府对技术改造有效的作用,政府要加大中央财政引导的规模,健全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长效机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