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动态

三一重机遭遇合同诈骗案损失超千万

时间:2013-05-10  来源:365工程机械采购网  

江苏昆山警方8日发布成功侦破一起涉案价值高达1000余万元的特大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梅某在安徽黄山被抓捕归案。记者发现受害单位正是知名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机有限公司。

    今年2月初,昆山市公安局兵希派出所接报三一重机有限公司负责人报警,称今年1月初,香港智利达投资有限公司中方代表梅某以公司名义与三一重机(昆山)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购买挖掘机12台,价值1063万元。2月4日,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将12台挖掘机交付后,对方支付了一张1200万元港币的香港汇丰银行的支票,后证实这张支票是假的,怀疑对方是蓄意诈骗。面对涉案金额如此巨大的合同诈骗案,昆山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查。

    专案组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赶赴上海找到了中间人宗某核实情况。经了解,今年年初,梅某找到宗某称自己是香港智利达投资有限公司的中方代表,公司在安徽投资开发旅游项目,需要购买一批挖掘机,希望宗某能帮忙介绍一家实力相对强的公司。同时,梅某允诺了相当丰厚的报酬。常年在外做生意的宗某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并多次陪同梅某前往公司谈购买挖掘机事宜。同时,为了取得三一重机公司方的信任,宗某也陪同三一重机有限公司销售代表前往梅某公司在安徽武龙山下的旅游开发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根据宗某提供的这些线索,办案民警先后多次前往安徽休宁县调查,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实地调查发现,安徽休宁县武城镇武龙山下确实有一个旅游开发项目,从铭牌上看是香港智利达投资有限公司2011年申请的旅游开发项目。经与当地发改委核实,2011年确实批准过这个工程项目,有效期限为6个月。但是因为相关公司没有去其他部门申请批复,这个项目已经失效。另外,对梅某个人情况开展调查的民警也获得了重要的线索,三一重机公司交付的12台挖掘机已于2月4日下午被梅某以个人名义抵押给安徽省歙县一小额贷款公司,得款500万,且均提取了现金。

    通过缜密侦查,多方调查取证,警方基本掌握了梅某的诈骗事实。5月5日,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赶赴安徽黄山,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梅某抓获。经审查,嫌疑人梅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梅某已被昆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