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动态

安徽中鼎的单项冠军之路

时间:2018-07-27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0年,原为资产不足2万元的乡镇小厂宁国县密封件厂。200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密封件行业第一股。经过38年的艰苦创业和滚动式发展,中鼎现已迈出国门,走向全球,跻身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排行榜第18位,2017年中鼎全球销售收入150亿元。中鼎先后被授予首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等称号,近日,又由工信部、中国工经联合命名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中鼎之所以能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大型现代化跨国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主要做法是:
  一是专注密封行业。公司主营产品橡胶密封件作为机械基础件,属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十三五规划等国家重点规划支持的产业领域,主要用于装备制造业的主机产品,如发动机、油泵、气泵、液压油缸、气缸、发电机等关键系统,主要起防泄漏、防渗透等关键密封作用等。目前,中鼎主导产品鼎湖牌橡胶密封件和特种橡胶制品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农机等支柱行业,以及航天航空、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石油化工、矿山冶金、军工等特种行业,成为国内主流车辆制造商的配套专家和国际密封件市场技术方案主力提供商。
  二是增强技术储备。中鼎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研究所,并陆续建成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载体,并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等多家重点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技术成果持续涌现。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通过并购海外优质企业和设立研发中心的方式,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引入了183项国际发明专利、300余项关键材料配方及航空航天、石油、天然气、工程机械等高端密封件先进技术。同时,在美国、德国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与国际主机厂开展同步研发设计。
  三是进军国际市场。为整合全球资源,提升中鼎国际市场竞争力,中鼎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自2003年以来,累计投资6.9亿美元,先后投资设立和并购海外优质企业10余家,快速获取国际先进技术,进入行业高端市场及新兴领域。2017年销售收入排名前十大客户分别是,戴姆勒奔驰、大众、沃尔沃、通用、福特、捷豹路虎、宝马、雷诺日产、奥迪、标致雪铁龙,中鼎海外地区销售收入占比已超过60%,实现了国际化经营。
  四是激发创新精神。中鼎历经38年的市场风雨吹打而愈发稳健发展,得益于全体中鼎人专注发展、注创新、全员创新意识,在激励中创新,鼓励员工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同时,努力构建企业创新文化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鼎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