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动态

燃爆九月!数字化转型成果显著,中国制造志在全球!

时间:2021-10-18  来源:互联网  

      进入9月“收获季”,大事不断:孟晚舟回国,“限电令”、“停工令”席卷而来;工程机械行业也收获了太多的惊喜:徐工挖机第20万台产品隆重交付,三一桩机工厂获评全球重工行业首家灯塔工厂……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产业奇迹,为这个九月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壮志雄心。

    关键词一:20万台挖掘机

    1320万台,登顶之路不止于此

    916日,徐工挖机第20万台产品隆重交付,铸造了挖掘机械产业的一个奇迹。同时徐工还重磅推出XE600DKXE690DK两款矿山典范之作,引领行业进入大型矿山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划时代”,当场就有百台60吨级新品签订购买合同,不可谓不燃。

徐工挖机第20万台产品隆重交付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给予了徐工挖机高度评价:“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全球挖掘机产业中,创造了在全球从成立到实现产销突破20万台用时仅13年的最短历史,体现了强大的徐工力量。”13年的徐工挖掘机械产业奇迹彰显的不仅是徐工制造的魅力,更是行业发展的潜力、民族品牌的能力、中国创造的实力!

 

    再来看一份排名,回顾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球装备制造行业重量级榜单《2021 Yellow Table》显示,中国三家企业徐工、三一和中联重科史无前例的全部闯入了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前五强行列。中国企业在全球50强企业中的销售总份额也首次排名第一,超过美国,从上年度的17.7%激增到了25%。我们也很欣喜能够看到,在新的工业革命浪潮中,年轻的中国企业朝气蓬勃,勇于接受挑战,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魄力与实力并存,正以更强姿态立于世界舞台之上,在国际化道路上奔跑前行,为打造世界级品牌而不懈努力。

    关键词二:自主创新

    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研发创新为王

    925日,在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20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万亿级企业保持在8家,“千亿俱乐部”规模再扩大。

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万亿级企业固然吸睛,然而笔者更想要强调的是,中国500强企业的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研发费用保持两位数(15.57%)增长以及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都是强有力的证明。其中,我们熟知的华为以1418.93亿元研发投入雄踞榜首,足可见华为迎难而上,顶住美国层层重压,实现手机芯片自供的底气。对于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华为的例子既是一针强心剂,令人振奋不已,但同时也给全行业敲响了警钟:部分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性过高,如发动机、桥箱等精密部件的高端产品,亟需通过自主研发来实现核心技术的精进,加速补齐短板,尽快争取到主动权和话语权。

    据统计,工程机械行业共有4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分别是潍柴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玉柴集团。其中潍柴集团以3048.8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77;三一集团以1253.18亿元排名第182;中联重科以651.09亿元位居319名,较2020年上升了100;玉柴集团以474.93亿元排在第414位。

 

    近年来,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发展迅猛,企业也充分认识到了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2021半年业绩报中各企业的研发费用逐年增加,以及今年秋招环节中企业对技术研发类人才的高薪求贤,可见一斑。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创新驱动,这也是企业及行业高质量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三:数字化

 

    927日,世界经济论坛(WEF)正式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至此,包括配套件在内的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拥有了潍柴潍坊工厂、三一北京桩机工厂两个获得权威认证的灯塔工厂。

 

    回想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那句“壮士断腕”的豪情壮语:面对工程机械和制造业数字化,三一“要么翻船,要么翻身”……如今的成绩证明,三一在数字化转型的战役中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成功地迈上了新台阶,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之一。

    相比工程机械行业取得的数字化转型成绩,我国其他行业也交出了不错的答卷。924日在吉林长春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四年来,中国各行业企业整体数字化进程稳步推进,从2018年的37分,上升至2021年的54分,数字化能力建设整体行程已然过半。

 

    分行业来看:疫情大考下的传统零售和物流行业迅速抓住数字机遇,在2021年跻身数字化成熟度第一梯队;以电子高科技产业、汽车及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在面对芯片长期结构性变化的挑战中,企业逐渐突破“卡脖子”困境,加速开展数字化变革与创新,目前处于第二梯队;消费品、冶金和化工建材这些产业位于第三梯队。工程机械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是一项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企业在“补课学习”中不断奋进,在管理实践中不断革新。但好在,新趋势大潮已经形成,以徐工、三一和中联重科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智慧”版图正在展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