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动态

下游扩张国产替代初现端倪 邵阳液压坐拥四大优势稳居头部阵营

时间:2021-10-28  来源:互联网  

  作为装备制造行业重要的配套行业,液压行业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国家相关部委连续颁布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液压行业的发展和技术革新,支持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在我国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新型、高端液压产品在提高主机使用性能、自动化水平方面的作用越发明显,这使得液压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机械行业各个细分领域,中国企业几乎都实现了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高端液压件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长期依赖进口。不过,随着包括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邵阳液压”)在内的国内企业在高端液压产品技术方面的不断突破,国内企业相关产品的性能逐渐接近进口产品,加上明显的价格优势,国内相关产品有望打破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实现国产替代。

    1019日,邵阳液压(301079.SZ)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新军。这一国内液压行业的头部企业将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与国内同行一道实现更多的国产替代,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下游分布广泛,应用领域持续拓展

    当前,液压传动是工业装备最重要的传动方式之一,液压产品也成为制造业的通用基础零部件,下游行业分布广泛,随着液压元件加工处理技术的不断升级,且应用范围也在持续拓展,市场规模逐年攀升,这也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愈发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历史上看,液压产品的应用范围从机床行业拓展到了工程机械,再到如今几乎遍布所有制造业。目前,我国液压产品的下游行业以工程机械、汽车、重型机械、机床工具等为主。其中,据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统计,来自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收入占国内液压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44%,工程机械也成为液压行业最主要的下游行业。

    从上图可见,液压产品的各下游主机行业均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程度深化,旧机更新加速,以及基建投资高速发展,再加上产业升级、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包括光伏设备、太阳能产业等在内的新兴行业对液压产品产生了庞大需求。

    从政策面看,我国高度重视液压行业的发展,已将液压行业作为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列入多项国家发展计划中。比如,液压元件与《中国制造2025》中的“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息息相关,也作为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装备制造的子产品,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 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 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发〔201667 号)等文件中明确提出需要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综合来看,液压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也获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成长前景可期。

    秉持多重先天优势,国产替代初现端倪

    那么,当前我国液压行业的市场格局是怎样的?国内“玩家”的竞争力如何?

    据悉,由于起步晚,相较德国、美国、日本卓越的液压产业体系,我国液压行业在不同时期都有较为凸显的短板,尤其在高端产品方面,发展水平一直较低,长期被国外公司所垄断,从而造成主机行业在重要基础部件方面受制于人,甚至已经影响到了一国制造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国产替代已初现端倪。

    尽管进口液压件在设计、性能、质量等方面普遍优于国内产品,但其也具有较多的先天劣势,包括:价格昂贵;供货周期长;未在中国搭建完整的服务体系,导致服务无法满足我国主机厂商实际需求;无法实现主机产品的个性化改进,制约主机产品技术提升,等等。

面对规模与日俱增的国内市场,相较国外液压企业上述劣势,我国液压企业更加贴近市场与用户,具备现场测试、技术改进、成本可控等诸多先天优势,尤其随着我国液压厂商日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装备工艺水平、企业管理水平,国产液压件产品的质量、寿命、可靠性及服务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部分液压产品已实现了国产替代,我国液压进口市场规模总体已呈下降趋势。比如,2019年国外液压企业博世力士乐、派克汉尼汾、伊顿、川崎重工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合计为 42.3%,相较2012年的46.4%已呈现了分散趋势。

    面对差距,国家也高度重视。2011年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组织相关生产厂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工程机械高压液压元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致力于解决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长期依赖进口的重要问题,通过优化设计技术,提升加工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提高液压件的配套件及原材料质量,加强试验检测及标准研究,使产品达到同类型进口液压件的性能及可靠水平。

    综合而言,尽管与国外液压厂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国内液压件企业具备一系列天然优势,又受到相关政策扶持,随着国内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及军民融合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国产高端液压件产业化发展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与挑战,国内液压企业也将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诸多环节实现跨越,不断缩小与国外先进液压企业的差距乃至实现超越。

    坐拥四大优势,邵阳液压稳居头部阵营

在这轮国产替代的浪潮中,哪些企业有望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弄潮儿?

    邵阳液压或许能给你答案。目前,包括邵阳液压在内的国内领先的液压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进程逐步加快,国内液压行业已经形成了产业格局的新突破点。

    综合来看,邵阳液压拥有以下四大优势。

    其一,品牌优势。公司前身为邵阳液压件厂,是我国液压史上三大液压产品配套基地之一,创建的“邵液”品牌优势突出,公司承继了“邵液”品牌的优势地位。

    公司拥有50余年技术、工艺、人才沉淀,已为国内外主机用户提供了4000余项液压传动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涵盖钢铁冶金、水利水电、军工科研、新能源、环卫环保、机床与工程机械等领域,尤其在电液伺服控制技术和电液比例控制技术等方面优势明显。

    其二,产品种类丰富。公司产品涵盖液压柱塞泵、液压缸等液压元件,同时开展液压系统和液压产品专业技术服务,是我国少数液压产品种类覆盖范围广的综合型液压企业之一。综合型液压企业也是国际大型液压公司的普遍模式。

    其三,技术优势。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公司掌握了液压元器件铸造工艺技术、材料表面处理及热处理技术、柱塞泵噪声控制技术、伺服控制液压缸技术、柱塞泵摩擦副技术、液压缸活塞杆锁紧技术、超高压液压传动及控制系统设计制造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公司在液压元器件铸造工艺技术中掌握了低合金铸铁的熔炼工艺并应用于高压柱塞泵的生产,是国内同行少数掌握此种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拥有自主掌握的独特配方,通过对球墨铸铁的铸造过程中添加的微量元素进行精确配比,提高了材料的热处理性能。

    公司研发的“SY-CY 系列低噪声高压柱塞泵”在主要技术指标中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获湖南省技术进步奖和湖南省优秀新产品奖,研发的“AGC 伺服高频响”油缸应用于钢铁板材轧制厚度精度控制,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ZB 系列小排量双向运转无滑靴式柱塞泵”,多项主要性能指标优于欧美同类产品,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轨道电液转辙机装置;公司研发的多项冶金钢铁、压力机械、工程机械、环保机械、水工机械、固定室内机械等类型的高压柱塞泵在其细分领域已经为客户实现了国产替代。

    其四,客户优势。得益于品牌、产品种类、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公司获得了大批优质客户,并得到客户的认可。

    公司现有的“邵液牌 CYPVBPVHAZB 系列泵/马达”等产品得到了山河智能(002097.SZ)、三一帕尔菲格特种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南水北调、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华宏科技(002645.SZ)等诸多高质量客户的认可,被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湖南名牌产品。

    近年来,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内重点项目的液压传动整体解决方案技术服务工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近200台成套液压系统;公司承担了国家重点工程大藤峡水利工程启闭机成套液压系统服务,山东钢铁集团、首钢集团、宝钢集团等知名企业的高炉、高线、薄板等设备的成套液压系统服务,海洋石油钻探深海机器人液压控制系统技术服务等;公司通过液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上的经验开展了液压产品的专业技术服务,在南水北调河南、河北两省全境进行维护、保养、护航等技术服务,承接阳春新钢铁有限公司流体设备现场维检技术服务等,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液压产品专业服务技术方案和管理制度。

    可以预见,随着包括邵阳液压在内的国内液压企业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持续创新与突破,我国液压产品必将实现越来越多的国产替代,最终打造出中国制造业之“基”,创造出中国液压件产品的全新格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